成功人 起步時與一般人差不多 但..後來

馬克.安德森(Marc Lowell Andreessen)是矽谷的傳奇人物,他的成就改變了世界,連在矽谷都很難找到有誰比他更傳奇了。

他跟夥伴聯手開發出第一款大為轟動的圖像式瀏覽器 Mosaic ,還跟夥伴共同創辦網景通訊(Netscape),後來以四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 1260 億元)賣給美國線上(AOL)。

他與幾位網路先驅共同獲得「現代網路之父」的稱號,其他幾位也赫赫有名,例如開發 URL、HTTP 和 HTML 的提姆.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


他的這些發明打造出網路世界,影響數十億人,也催生出許多資產規模數十億美元(約新台幣 300 億元)的網路企業。

現在他是安德森霍羅維茲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共同創辦人暨普通合夥人(general partner),是全球科技業界舉足輕重的投資人。

別美化失敗

馬克:「我比較老派。在我以前那時代,大家崇尚的是成功。 

當年創辦公司的時候,我們沒有『策略轉向』(pivot)這個說法,沒有什麼時髦的推託,失敗就是失敗。

「我們確實看到有些公司是這樣,每次碰面,他們都在轉向,在試別種新玩意兒,就像是兔子在迷宮裡面亂繞一通,從來沒有專心致志,沒有花時間想出一個足以讓人專注的點,好好把事情做對。」

永遠向前

底下這段對話請自行感受。

TF:「你會給在二十幾歲時創立網路公司的自己什麼建議?」

馬克:「我從沒想過這問題。我很少回顧過去,也絕對不會問:『如果當初你知道○○××,你會有什麼不同做法?』我從來不這樣問,因為我當初就是不知道○○×× 啊。

「你有沒有讀過犯罪小說家羅伯.克萊斯(Robert Crais)關於後現代洛城私家偵探柯爾的小說?那些小說很讚。柯爾有個夥伴叫派克,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他原本隸屬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武裝偵察部隊,跟你朋友賈寇滿像的。在小說裡,派克天天做同樣的打扮,牛仔褲、袖子剪掉的運動衫,加上雷朋太陽眼鏡。

他的三角肌上頭紋著鮮紅的箭頭刺青指向前方,如同他『永遠向前』的處事態度。」

TF:「你這樣覺得?」

馬克:「對,永遠向前,就像是在說『別停下腳步,別去想過去的決定,別東想西想』。所以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的問題。」

觀點強烈,態度淡定

馬克長年在推特的自我介紹裡放進這句話。

當我請他解釋意思,他說:「多數人一輩子不曾對事物抱持強烈觀點,有時只是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但我想創業者與投資人想看到與眾不同的東西,完全違背人云亦云的俗見。

如果你想創業,如果你想為此投注心血,那麼你最好要有強烈的信念,因為你是在賭上大把的金錢與時間。不過,萬一世界變了呢?萬一局面改了呢?」

TF:這時就是「持守要輕」。

大家都不喜歡改變看法,但你得在得到新資訊時從善如流。在這本書中的許多來賓都是這樣,他可能在某個議題上跟你爭得面紅耳赤,大聲到引人側目,但只要你提出更好的資訊或論述,他們會從善如流 ,也許還會跟你說:「你講得太對了。我從沒這樣想過。」

兩個人生守則

馬克和我超愛喜劇演員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的自傳《為舞臺而生》(Born Standing Up: A Comic’s Life)。

馬克舉出書中一個重要道理:「成功的關鍵是『好到讓別人無法忽視你』。」

TF:馬克還舉出另一個人生守則:「聰明人會多做點事 。如果你能做到這兩個守則,代表你走在對的方向了。」

最完美的一天

馬克:「完美的一天就是十小時在喝咖啡,四小時在喝酒,天下就太平啦。」

TF:這是一句玩笑話,卻跟我趕工時的做法像得不得了。要是我在截稿日之前半夜趕稿,最喜歡的提神醒腦方式是泡杯瑪黛茶,搭配阿根廷的馬爾貝克紅酒。不是混在一起,而是交替著喝,五到十分鐘啜飲一口。小提醒:三杯紅酒下肚也不會突然變成大作家啊!

別把名人想得太過高明

馬克:「了解那些過去取得成就的人,看見他們真實的樣子,就會發現他們跟你並非天壤之別。他們剛起步時,跟你其實相差不大。 

沒道理他們做得到的,我們就做不到。」

TF:馬克與 Airbnb 的總裁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有志一同,都推薦同一本書,那就是評論家尼爾.蓋伯勒(Neal Gabler)寫的華特.迪士尼傳記。馬克在跟我對談時也提到賈伯斯的一段話,出自賈伯斯在 1995 年接受聖塔克拉拉谷歷史協會的訪談,當時他還在 eXT(被蘋果辭退之後成立的公司)。

整段話如下:「當你發現一個很簡單的事實,人生就會寬廣得多。

所謂『生活』周中的種種,都是由才智不如你的人所組成造。你能加以影響,加以改變,打造出其他有益別人的好東西 一旦你有這個領悟,就不再是以前的自己了。」

研究與你相反的人

馬克不只研究其他科技圈的創業投資人,也研究與他南轅北轍的價值投資人,

例如巴菲特和賽斯.卡拉曼(Seth Klarman)。這不代表他要跟他們投資相同的公司,但背後原則並無二致。

TF(開玩笑的說):「你不會準備投資時思糖果(See’s Candies,巴菲特的投資標的)吧?」

馬克:「不會,絕對不會。而且每次我聽到時思糖果的笑話,就想去找看哪間科技糖果公司可以投資,把傳統糖果公司痛宰一頓。我跟他的觀點南轅北轍。基本上,他是賭在保持現狀,我們則賭在改變現狀。

如果有意外的改變,就是他錯了;如果改變得不如預期,就是我們錯了。我們的思考模式真的是截然不同。不過我認為, 我們兩方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懂得自己思考,看見事物的真貌,而不是人云亦云 

千萬不要聽別人怎麼說,你就怎麼信。」

金句

1. 我的目標不是快些失敗,而是終獲成功。兩者並不相同。

2. 原創,不見得來自知道沒人知道的事情,而是來自相信絕少數人相信的事情。

3. 企業家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知道答案:每套標準都有「成對」的另一套標準,用來處理第一套標準的不良後果。

4. 給我一家無法順應改變的電商巨頭,我絕對能指出在季目標與年目標賠上巨資的高層主管給你看。

5. 所有億萬富翁都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身邊沒人會跟他們說:「喂,你那主意真是蠢斃了。」

6.「有太多的金錢損失來自於投資人試圖預測修正,而這筆損失遠多於來自修正本身。」─ 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需要做的是放下包袱,給思惟足夠的沈澱空間,給自己一個短暫的放縱,不再做一個負載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養生料理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