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on going never give up

人生到底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應該是每一個人內心都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

過程就是不斷挫折、哭泣、淘汰、沒尊嚴、錯過、被怒罵,但偶爾得成就、小小的快樂

人生短短數十載,你該過什麼樣的人生,才能在人生最後的那一秒回頭看時,覺得充實美好 ?

開始對出生→上學→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上班→退休 →進棺材這樣的人生公式有點厭惡。

『幸福農莊』,一個推廣『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生活態度的農場。他們所教導的是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不干擾自然生態的耕作方式,以追求人類和大地萬物回到和諧共存的平衡狀態。

我很驚訝當天除了我之外,還有二十幾個人一起參加了這種可能會有點無趣的課程。老師在大概說明了一下今天會去田裡做些什麼事之後,便開始請大家做自我介紹。

因為眼前這些二十到四十歲的同學裡,竟然沒有一個人介紹自己的職業和名片上的Title!

在說完自己的名字之後,有人開始聊自己的夢想、有人談起來學種田的原因、有人生動的描述自己的旅行見聞,甚至還有一個同學介紹自己的生活哲學……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了,害得換我要介紹自己的時候,一時語塞。

我一直以為工作就等於自己。

沒想到,工作在他們的生命中佔據這麼微不足道的地位,而且他們每個人都看起來活得比我充實快樂多了……

聰明的人過「微型人生」

均衡的生活方式

人生無常,請記得


人生中最大的敵人永遠就是自己,當你不信任自我、總是覺得表現不夠好,愈來愈重的負面能量便會開始在心中蔓延,快樂更不可能在你身邊。

不要懷疑自己、對自我喊話建立信心,感受會完全不一樣。

在大學面對未來感到不安時,在畢業後面對工作的未知感到害怕時,或是已經在職場馳騁多年卻仍對自己的選擇充滿疑惑時,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問過自己。有些人,可能可以很快的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但也有些人,卻花了一生都還在追尋。

如果人生完全沒有極限,你想要做些什麼呢?如果你有花不完的錢,用不完的時間,那麼你想要去哪裡?去做些什麼?跟誰一起共度生活?

接受現實不意謂自滿或放棄。我們可以接受某些東西,同時努力讓它變得更好。

目前主流文化價值觀,是建立在物質層面上,因為缺少精神支柱,空虛、孤獨和寂寞便隨之而來。很多人不了解,最想要的東西,其實不見得是真正對你好的;一本小說叫《金色夜叉》,講的就是追求金錢的代價,嚇壞了我。

美國研究發現,只要年收入超過七萬五千美元,後面多加個零帶來的快樂,比不上口袋裡只有十塊錢時,突然撿到一百元快樂;一個贏了千萬元樂透獎的人,第二年的快樂指數降到六點七,比一般人的六點五只多零點二而已。容貌更是鏡花水月,它隨時光褪去,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追求它只會越來越沮喪。

真正的快樂來自幫助別人時,內心的喜悅,《道德經》說「既以與人己愈多」,有形的東西越用會越少,但是無形的東西卻越用越多,坐吃山會空,智慧卻越用越聰明,慈悲心越用越大。

快樂一定要有意義,沒有意義的快樂不能持久。現在年輕人不知道職業(job)、事業(career)和志業(calling)的差別,因此會迷失在事業帶來金錢和地位假象中。


若能找到自己的志業,不論物質報酬有多少,人生是滿足的。


生命只有在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做一個被需要的人才有意義。擇一事,做一生,惠眾生,聽起來好像老套,其實它才是幸福的泉源。


這些答案會幫助你找到你人生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當然這不代表你需要幾千萬的財產才能快樂,這個答案只是幫助你設定目標,達成通往幸福和充實人生的里程碑。

對於自己的體驗保持覺察。

嘗試接受你正在經歷的任何事情,而不要加油添醋。你能夠如實地接受呼吸的感覺嗎?如果評斷結果出爐了,你也可以接受這些嗎?試著對自己說些小事,比如:「我接受這種想法」或「我接受這種痛苦」或「我接受自己覺得感恩,或是覺得悲傷。」如果你對於某件事有所抗拒,你是否能夠接受這種抗拒?如果你的經歷當中的某些部分讓人難以接受,請你回想一下力挺自己的感覺,以及自我慈悲的感覺。

要知道,「接受」本身就是一種經驗,也是一種對待事物的態度或傾向——是正視而不是逃避,是接納而毫無抗拒。讓接受的心態在你的內心擴散開來。

享受生命

愉悅的程度增加,關鍵的神經化學物質包括多巴胺(dopamine)、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和天然鴉片(natural opioids)等的活躍性也會增加。在我們的大腦深處,基底核(basal ganglia)的迴路藉著不斷增加的多巴胺,會把採取令人覺得受到獎勵的行動,列為優先行動。

想讓自己更有動力去做某些事情——如運動、吃健康的食品,或者在工作中推行一個艱難的項目,那麼把注意力放在它們會讓你感到愉快的部分,自然就會吸引你去做這些事。去甲腎上腺素可以幫助你保持警覺與投入。在一場讓人昏昏欲睡的午後會議中,找出某種(任何一種都可以)會讓你開心的東西,這樣會讓你保持清醒,也會讓你更有效率。如果你有壓力的話,天然鴉片包括腦內啡(endorphins)可以讓你的身體平靜下來,而且可以減少身體和情緒的痛苦。

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兩者一起作用,把各種經歷標註為「守護者」,突顯它們內化為大腦永久資源的鞏固地位。例如,你想要在家裡或是在工作上更有耐心,如果你想要發展這種內在力量,就去找一些體驗耐心的機會。然後專注於過程中任何令人感到愉快的部分,例如保持冷靜和放鬆的感覺有多棒。耐心或是任何其他心理資源的體驗是一種心理狀態,而享受這種心理狀態有助於把這些心理資源轉化為嵌入大腦的積極特質。

享受生活是一種關照自己的好方法。想想你喜歡的一些事情。

雖然覺得棒透了的時刻可能不是那麼多,但即使是在最艱難的日子裡,也會出現一些機會,可以讓我們稍稍感受到真實的愉悅:或許是感受到某人的善意,在你吐氣時放鬆,或者是過完漫長艱辛的一天之後,可以倒頭大睡。

無論外在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你總能在自己的心裡,找到一些可以讓你開心的東西:也許是一個私人笑話、一種想像出來的體驗,或者認同自己有一顆溫暖的心。

這些享受生活的小方法,其實包含了很大的利益。能夠為我們的人生帶來最巨幅改變的,通常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累積起來的那些小事。在西藏有一種說法:「如果你每一分鐘都用心,那麼歲歲年年自然就可以放心。」

生活總會有那麼點不順心,都會犯錯。天性如何並不重要,改變都由你開始!

不要去設想那些限制,不要去想那些事情的不可能性,而是要去問自己有多想要追求這個理想,這個目標。要重新開始人生永遠都不嫌晚,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養生料理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