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可經過學習而調整

莎士比亞的名言,是有他的幾分道理,性格決定命運,但命運不是一個已經寫好的劇本,等著人照劇本演出;性格,是可以經過學習而調整的

命運,像是一個我們和上天一起合寫的劇本,如何發展,如何結局,你我都有很大的揮灑空間。

雨不停歇的港口山邊,一棟即將拆除的老屋。年屆六十卻一生未嫁的韓順雲,剛從大學行政人員退休。兄姊結婚移民美國多年,只留她孤單照料著越漸老朽的母親。

她們的關係看似彼此依賴,更像是相互折磨。從內部自家的整潔維持,外部設施的整理修補,順雲不屈服地維護老屋的完整健全,一如她對待自己的生命

儘管明知最終她仍會失去一切,但在那天尚未到來之前,她依然奮力捍衛,唯獨感情是她始終渴望,卻又遍尋不著的空白遺憾……。

命運沒有虧待,可惜我們總是百般刁難-電影《順雲》


談到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部電影,影片的名字叫做《順雲》,是由王明台導演,2017年11月在臺灣上映,這部電影從景觀到故事內容,都是非常鬱悶的。

主角是一對中年獨身的女兒和老年患病的母親,她們彼此互賴互依,卻是無窮盡的對立爭吵,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彷彿在看我們這個世代的故事。父母的那一輩人,經歷過戰爭,無論本省外省,其實都是大難後的倖存者。

生不逢時的感嘆累積成愛抱怨的習性,他們艱辛的把孩子拉拔大,幾乎每個家庭都希望能送一兩個子女出國讀書,光耀門楣,剩下那些沒有出國的孩子,可能當時會被認為比較不如人;而當父母年老時,恰是這些出不了國的子女留下來照顧年邁的父母。

影片中的順雲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兒,母親總是誇讚和思念在國外的子女,對身邊真正照顧她的順雲卻是百般的叫罵挑剔。

看這部電影,真不能算是一種娛樂,我當時邊看邊想:其實客觀來說,順雲跟她母親的處境並不是特別悲慘的;她們有房子住,順雲還是個大學的退休職員,應當也有一些退休金,經濟上並不貧困。

但這對母女強硬尖銳的性格,卻使她們經常生活得像在地獄一樣,我也在反思,在我們自己或周遭人的生活中,是否也有類似的狀況,明明可以過得還不錯,但卻因為性格的衝突水火不容,命運並沒有虧待他們,但負面的性格使得某些人把一手還可以的牌,打成爛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養生料理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