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高處時 勿忘 危險在後面

風光坐上主播台 

在美國念書的時候,教授在最後口試時,問一個問題,「來美國念新聞,(那時候)台灣還不是一個很重視新聞自由的國家,請問你帶著美國所學到的自由理論回台灣,你想幹嘛?」這個問題充滿挑戰,甚至帶有一點嘲諷。
我當下回答,「我就像一個賽跑的選手,我的跑道對你而言很短,你怎麼知道我的跑道不會變呢?我就是一個會一直跑,直到我的跑道變寬廣的選手。我國家的新聞會變化的。」講到我自己都不太會相信,但是,那位教授相信了。在那一剎那,我決定了我要做新聞的事業。
我回來做新聞,覺得很辛苦,但很努力。去電視公司,完全是偶然。
1983年,當時世界發生一個大新聞。有一位菲律賓的流亡領袖,搭華航班機回到馬尼拉機場,當場被菲律賓政府給暗殺;我當時在一個報社跑新聞,前一晚已經寫了長達四、五千字的報導。第二天我去考台視,那一位主考官非常機智,而且帶點陰險的問我:「你能不能花三分鐘把這個新聞說清楚?」我故意延遲了15秒鐘,表示我對他的問題(感到)非常機智,然後我把昨天所寫的文章背了出來。
20秒之後他叫我停止了。因為他覺得太流利了、太完整了。因為我的記憶力,幫助了我。我怎麼會知道前一天晚上所寫的,會幫助我打開電視台的大門。
人生的努力,有時候就是為了下一步的準備。
人生的順利,千萬不要告訴自己,那就是一切。

變調的故事:釀下大錯、離開主播台

你的人生收過很多的道歉,但是要你一個晚上,在電視機面前,對著全國的觀眾,每30分鐘道歉一次,我相信你沒有這個經驗吧?從晚上8點半道歉到12點,到最後連道歉稿都會背了。
隨後,我的工作沒有了,我也被罰停播,照理說我今天不應該敘述我的新聞工作。但是,我兩年努力地反省,努力地改變我自己,最後回到原來的工作,而且後來相當順利。


學到,人生在高處的時候,千萬別忘了很多的危險就在後面

人生就是不斷發展的故事,因為我的人生都還在繼續當中。經常,結果會與你預料的不一樣,經常會有好的故事在後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養生料理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