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聽信浮誇的言語








別再聽信浮誇的花言巧語!和自戀狂談戀愛終究是走入地獄




自戀狂無法光明正大的解決問題,沒辦法正面面對。身為一位自戀狂,只不過自以為把「虛偽的愛」當作是「偉大的愛」。佛洛姆曾說「虛偽的愛」常被當作「偉大的愛」,是一種偶像崇拜式的愛。佛洛姆說這種愛的特徵是一開始來勢洶洶,而且突如其來。
愈是苦於無力感的人,愈容易把「虛偽的愛」誤以為是「偉大的愛」。情人對這位女性說:「我不忍心讓妳們住在出租套房,我要買房子給妳們住」。又補上一句「為了孩子一定要買公寓」,但其實沒有執行的決心。
佛洛姆將之稱為「虛偽的人」,我認為用「認知錯誤的愛」來形容更為恰當。所謂的自戀狂,就是把「虛偽的愛」當作「偉大的愛」,陷入自我陶醉的人。有自我陶醉傾向的情人,講出來的話常常誇大其辭。
「凡太希望兩人的戀愛,能夠是自克羅馬儂人時代以來,地表上最神聖、最悲情,但同時也是最美的戀愛。在兩人完成身為人類所需盡的一切義務為止,凡太確信兩人之間的戀愛是最美的。因為兩人的愛過於神聖,所以不得不分開。
凡太想起哲人曾說過『對不會離開的事物而言,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會逝去吧(註)』」。
這本小說的主角凡太應該是美化了自己的戀愛吧。也就是陷入了自我陶醉。羅列出這麼多誇大不實的言語,不過只是凸顯出自己無法採取行動的一面。
這種是在現實生活中過得不順利的人才有的想法。活在現實的人,不會用「自克羅馬儂人時代以來」這麼浮誇的字眼形容。就是活得不切實際,才會使用這麼誇張的詞彙。
自戀狂會說「我不禁認為我的情人是人類史上最優秀的女性」。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多半過得不順利。在現實生活中腳踏實地,活得精采的人,不會把話講得如此浮誇。
要擁有開花結果的事物/戀愛等.....訣竅之一在於不要相信浮誇的言詞。如果收到像「我深信從地球上只存在阿米巴原蟲的時期開始,直到地球冷卻,所有的生物都消失為止,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比你更了不起的人」的情書,表示這段戀情已經結束了。
因為寫出這種話的人是自戀狂。如果聽到對方對自己說「我對你的愛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我愛你的方法絕對沒有任何人能模仿得來」,表示戀愛已無以為繼。
假設你收到某人寫的信,上面「只要能和你在一起,不論再悲慘的命運我都承受得了。對我來說,即使要面對再險峻的情況,只要想到能和你承受同樣的命運,就覺得很幸福」,表示這段戀愛已經走到盡頭。
「了解你的為人之後,我內心的驚訝程度,相信是你無法想像的」。
「我現在當著你的面,向神還有我的良心,宣誓我對你的愛」。
如此大言不慚的自戀狂不在少數,說得臉不紅氣不喘的,想以自己的純情當作賣點,就像是咀嚼腐壞發酸的ㄆㄨ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養生料理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