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中心思想的旅程

尋找中心思想的旅程,比以往任何時候挑戰更大。傳統價值觀已不再適用,很多人沒有心理準備面對這個現實,主要有3個問題:
第一、是否需要唸一個頂尖MBA?以前我們那個時代,每個人只能靠品牌包裝自己,所以需要哈佛、史丹佛的學歷,高盛、麥肯錫的經歷。但今天個人可以靠創意募到巨資、靠自媒體成為網紅。即使美國名校學位,也不一定比得上阿里巴巴資歷,或大陸名校如清華的價值,所以你必須想得更遠,這是一個20-30年的投資。
第二、新創公司是否需要MBA資歷?很多知名的公司如麥肯錫和高盛,每年會雇用一定數量的MBA。但如果你志在新創公司,則不一定要MBA學位來肯定你的價值,蘋果的賈伯斯,微軟的蓋茲,和戴爾電腦的Dell,都沒有唸完大學,卻創造了億萬王國,今天這種機會比以往要多1000倍。創新可以學習,但創業需要實踐。
第三、你未來Career的道路將如何發展?這是最難的問題,因為沒有人能回答。以往很少人能一個工作從一而終,未來會更少。如何從A到B、B到C,而且不斷增加價值,是最困難的挑戰。就像投資一樣,你必須要學習規劃你自己的人生旅程,而不是靠別人來決定。

成功的人,像馬雲會告訴你學位根本不重要,卓越的人,像張忠謀表示終身學習才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孝順與行善,是兩件不能等的事。
「每天想到父母一次」、「讓你的父母想到你會微笑」是實踐孝道最好的方法。
人生的幸福不在物質慾望,而在「自我實現」(馬斯洛理論),當能夠對他人提供幫助,能找到自己來世界的意義,能將所愛所學結合時,是最大幸福!
以往大部分的人花20-25年學習,剩下的時間應用,但現在你學習的知識,不到5年就過時了。目前最流行的AI、big data等, 30年前都不存在,即使你是台大電機系畢業也沒接觸過。很多人想念個MBA或EMBA充電,但不見得有用。唯有一輩子不斷學習的人,才能跑在時代尖端。
Stanford商學院的校訓是「change lives. change organizations. change the world」我當年申請到美國名校,改變了我自己的人生;後來花了30年的時間,幫助我的客戶募資轉型、改變企業的命運。現在我正走到第3個階段,我不是川普,無法改變世界,但我能做的是利用我的金融專業,創造改變台灣的力量。
這些年來,我參加的活動層次越來越高,不管是在中國大陸或全球各地的世界級論壇,我都能自信的發言,侃侃而談,引起全場注目,早已不是當年青澀的模樣。
但我沒有忘記,Stanford是如何改變了我,重點不在於學位,而是一輩子學習的能力。
I was living to run and running to live, and I am still running against the wind.

經常問自己:「你是誰?你要去哪裡?你要多快到達?」或者換個問題是:「你現在處於什麼時間點?你最終想要過上怎樣的生活?」
如果是考生,面對長期孤獨痛苦的過程,可以再多設想「坐在考場上的感受」與「考完後的心情」,或者到自己的理想學府走一走、拍張照,潛意識會決定你是誰(羅森塔爾效應),運用正向意識並且設想最糟情況,可以讓你願意提前多努力一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不念過去,不畏將來」,過去的環境與遭遇不論如何,只要願意從中學習,在時間的推動下,最終都能成為人生的養分!
「沉靜取捨,直行無畏」,保持心靈的平靜,才能對所有事情做最好判斷,聆聽心裡小天使的聲音,勇敢堅定往目標走去,突破困難,沒有不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養生料理烹飪